因應物價上漲 IEAT建議適度調降進口關稅貨物稅過高商品 20220114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左)與IEAT進出口廠商座談。(圖:北市進出口公會提供)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疫情未見盡頭、台灣爭取加入主要區域貿易組織之際,台北市進出口公會(IEAT)建議政府,對於進口關稅、貨物稅過高的部分商品適度檢討調降,以因應疫情造成的通膨壓力以達平抑物價的功能。針對CPTPP會員國中,我國對該國順超的國家,如加拿大、馬來西亞、越南與墨西哥等,在台灣擴大辦理產品推廣活動,不僅增進雙方交流擴大進口來源,亦有助台灣申請加入CTPTT有盟友的支持。



貿易局諮詢IEAT理監事、各產業代表對民生消費進口商情之看法。(圖:北市進出口公會提供)

在疫情、全球氣候變遷等外在大環境影響下,各國均面對通膨壓力,政府為結合民間力量共同努力解決民眾所關心之物價頻漲問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特率多位一級主管赴台北市進出口公會(IEAT)與公會理監事、農畜漁產品、進口肉品、菸酒、加工食品、中藥、化妝清潔用品、機械工具、跨境電商、通關物流等重要行業小組正副召集人二十餘位代表共同會商,尋求從源頭穩定物價之解方。

政府於去年十二月一日起機動調降牛肉、小麥等貨品關稅及貨物稅為期四個月,IEAT表示有助民生物價的平穩,責無旁貸並積極配合。惟廠商面臨進口原物料缺料、運輸缺櫃、運費高漲等壓力,主要受全球疫情影響,因此貿易局與IEAT代表在會中從供應鏈環節的關稅、延滯費、檢驗、檢疫措施、供應來源分布、貿易商受限之產製證明出口、以及市場推廣方式等有深入討論,雙方交流熱絡。

IEAT表示,Covid疫情迄今未見盡頭,台灣除了努力爭取加入主要區域貿易組織之際,建議政府考量對進口關稅、貨物稅過高的部分商品,適度檢討調降,以因應疫情造成的通膨壓力以達平抑物價的功能。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