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越簽貿易促進合作備忘錄 2022011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臺越簽署貿易促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擴大合作舉辦專業貿易展覽,共推雙方優質產品形象(Taiwan Excellence與Vietnam Value),並透過市場資訊及貿訪團交流,提升商機媒合效率,同時也將展開人才培訓,進一步帶動雙邊貿易合作與市場開發,有助平衡雙方貿易收支,提升越南優質農業及工業產品臺灣市場能見度。

我駐越南大使石瑞琦、越南駐台代表武進勇日前在臺北簽署「臺越貿易促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經貿訪團互訪交流、商機媒合、人員訓練等面向深化合作,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連結,簽署儀式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見證。(見圖)

臺越雙方經貿關係密切,我國為越南第四大進口來源國,越南則為我第七大出口市場,雙邊貿易在疫情衝擊期間逆勢成長,二○二一年一至十一月貿易總額達一八一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較二○二○年同期成長二六%。其中,我國對越南出口一二五億美元,成長三四%;自越南進口五十六億美元,成長一○%。

國貿局指出,我對越南主要出口產品包括積體電路、光學鏡頭、印刷電路、處理器及控制器、記憶體等,而越南主要輸往我國產品為行動電話、電腦及電子產品、成衣、機械用具、鞋類。臺越貿易反映雙方互利互補投資與供應鏈合作關係;目前在越南投資臺商約四千家,八成為製造業,主要由臺灣進口機器設備、原物料與零組件,而近年來臺灣電子產業大力投資越南,亦帶動相關電子零組件輸往越南供組裝及加值生產。

近年國際貿易趨勢加速我與越南建立供應鏈合作關係,有助帶動雙邊貿易,突破疫情限制,持續成長。國貿局指出,臺越雙方在包括紡織、汽機車及零組件、智慧城市、電子、資通訊、冷鏈物流、人才培訓、農業科技等產業深具互補性,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交流,將可創造互利雙贏合作關係。

世界銀行評估,越南六分之一人口正進入中產階級,每年新增一百萬人,快速成長的中產階級將持續驅動內需市場成長,並帶來可觀的商機。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