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薩凡納港10月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月成長近10% 20221116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與貨櫃裝卸量下降的航運業趨勢相反,喬治亞港務局(Georgia Ports Authority,GPA)持續實現透過薩凡納港及車輛透過鄰近的不倫瑞克滾裝碼頭(ro-ro terminal in Brunswick)的吞吐量增加。除大西洋貿易外,薩凡納港(Savannah)持續受益於託運人決定將他們的貨櫃運往美國東海岸港口,以避免南加州港口出現潛在問題或可能因鐵路罷工威脅而造成更大破壞。

GPA董事會主席Joel Wooten指出,與通貨膨脹有關的美國貨櫃貿易總量面臨下滑壓力,消費者支出轉向餐飲及旅遊等服務,然而薩凡納港表現持續優於美國市場,為喬治亞州帶來新業務。

美國薩凡納港今年十月貨櫃裝卸量較去年同月相比成長近十%,達到五十五萬二千八百TEU。十月是GPA有記錄以來第二個最繁忙的月份,僅次於今年八月,當時薩凡納港處理五十七萬五千五百TEU。GPA報告顯示,從七月一日起的財政年度前四個月,總吞吐量為二百一十萬TEU。

喬治亞港務局強調,該港在過去四個月的三個月內已移動超過五十萬TEU。該局指出,市場數據顯示薩凡納港與其他東海岸、墨西哥灣沿岸港口相對於西海岸一直在增加市場占有率。據PIERS/IHSMarkit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東海岸在貨櫃貿易中的占有率從去(二○二一)年七月的四十七%增加到今年七月的四十八點四%。

GPA執行董事林奇(Griff Lynch)分析,由於全球連通性將薩凡納港與美國主要市場相連接,供應鏈網絡吸引客戶,持續為薩凡納港帶來新的業務。他引述報告指出,停泊的船舶呈現下降趨勢,明年上線的泊位容量擴大,將使他們能以更高效率為不斷成長的客戶群提供優質服務。

據AIS信號顯示,大約有三十艘各種規模的貨櫃船在薩凡納港附近的錨地等待泊位,低於一個月前的三十五艘船,當時港口官員表示有超過二十萬TEU在海上等待。他們也指出,與今年七月在海上等待的廿六萬二千五百TEU的高點相比有所下降。

喬治亞港務局表示,運量激增不僅限於貨櫃港。港口官員指出,汽車製造商已增加銷量,因為今年初的晶片短缺已經緩解,且在許多經銷商庫存較低後,消費者對汽車需求仍然很高。經營滾裝車碼頭的不倫瑞克港(Brunswick)在今年十月也獲得明顯成長。上校島碼頭(Colonel′s Island Terminal)處理七萬零二百三十三TEU,增加二萬二千零四十五TEU或近四十六%。港口高階主管表示,他們預計貨運量將逐漸趨緩,預計GPA將恢復到更典型的成長率。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