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2021年全球海盜事件達到28年新低 20220121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國際海事局(International Maritime Bureau,IMB)發布最新年度報告顯示,去(二○二一)年全球海盜及武裝搶劫襲擊船舶事件,達到二十八年以來最低水準。

IMB二○二一年在全球收到一百三十二起海盜及持械搶劫船舶事件,與二○二○年相較減少六十三起(二○二○年全球總計發生一百九十五起海盜武裝搶劫事件),二○一九年則是發生一百六十二起,近年事件上升多是「西非幾內亞灣」地區的海盜及武裝搶劫事件有所增加,及海盜在新加坡海峽武裝搶劫事件增加所致。IMB成立於一九九一年是報告所有海上海盜及武裝搶劫案件的重要機構,該機構將去年海盜攻擊事件減少的原因,歸功於相關單位適時採取有效行動有關。

IMB主任豪利特(Michael Howlett)強調,儘管全球海盜攻擊事件減少,但IMB呼籲,沿海國家承認海盜及武裝搶劫仍具有一定風險,並在其專屬經濟區海域內,能盡力協助解決此一犯罪問題。

IMB統計,儘管過去一年海盜活動事件有所下降,但全球仍有一百一十五艘船舶遭到海盜登船,有十一艘船舶海盜登船失敗。IMB數據顯示,去年全球仍有五十七名船員遭綁架,有八人被劫持為人質,一人喪生,另有五艘船舶遭到襲擊。

IMB分析,船員在錨泊或航行中在去年統計的事件中,面臨同樣的風險,而碼頭是船舶最不可能被登船或襲擊的地方,以船型來觀察,散貨船占四十七起,是受襲擊事件最多的船舶類型,貨櫃船及油輪去年一整年分別發生約三十起遭海盜襲擊事件。對此IMB呼籲,各國政府相關單位及航運業要保持協調及警戒,使船員生命及船舶航行安全皆能獲得確保。

IMB也表示,二○二一年報告事件整體減少歸因於幾內亞灣地區的海盜活動減少,從二○二○年的八十一起,減少到二○二一年的三十四起,而去年海上綁架事件減少五十五起;幾內亞灣仍是全球所有綁架事件的「危險區域」,總計有五十七名船員,在七起不同事件中遭劫持,其中包含去年十二月中旬一艘貨櫃船上的六名船員。

國際海事局肯定國際海軍及各國政府在幾內亞灣所採取的有力行動,對減少海盜攻擊事件,並確保船員及運輸安全做出積極貢獻。IMB呼籲,幾內亞灣沿岸國家能持續加強合作,以確保該區海盜及武裝搶劫犯罪能獲得徹底解決。

IMB指出,新加坡海峽是另一個船員受威脅的危險區域,有三十五起針對正在航行中的船舶進行攻擊,較前一年增加了五十%,此為自一九九二年以來統計所發生最多起案件,在這三十五起事件中,有三十三起遭海盜登船,儘管有兩起船員在兩起不同事件中受傷,有十三起嫌犯攜帶刀械,另兩起擁有槍支。IMB並報告,印尼群島僅發生九起事件,是自一九九三年以來最低水準,雅加達則發生四起事件。

IMB鼓勵全球所有船東及船長,能針對全球海盜武裝搶劫事件提出實際報告,此為IMB據以分配資源,進而能解決海盜問題的重要一步。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