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selsValue:貨櫃船新造訂單增360萬TEU 2022012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線上船舶數據供應商VesselsValue預測,在二○二二至二○二四年間,堵塞情況可能不再像二○二一年那樣影響實際可用的船舶量,航運市場將更為平衡,到目前為止,貨櫃船新造訂單已增加三百六十萬TEU,此為自二○○八年以來最高水準,占船隊總數的廿二%。

VesselsValue指出,貨櫃運費在去年第四季一直保持在非常高的水準,COVID―19疫情所引起的港口營運中斷及堵塞,延長前所未有的高收益週期,自去(二○二一)年八月以後,六千五百TEU的貨櫃船租金超過每日十萬美元,相較於二○二○年同期租金僅為每日二萬五千五百美元,新冠病毒變種Omicron的出現及貨櫃船低交付量,有可能在今年為貨櫃市場帶來正面影響,儘管存在供應鏈危機及用櫃問題,但這些問題預期會獲得改善。

VesselsValue分析,整體而言二○二一年的新造船市場是自二○一五年以來最活躍的一年,去年第四季新造船訂單數量急速下降,大量的新造船訂單、創紀錄的鋼材價格及投資者信心的回升,促使新造船價格出現自二○○八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高漲。

VesselsValue認為,貨櫃船豐厚的收益,有助於增加新造船訂單量,貨櫃船新造訂單量很可能會在今年出現逆轉,由於散貨船及油輪的新造訂單無法填補貨櫃船新造訂單縮水所留下的缺口,影響所及將縮短船廠交付週期及新造船排程。

VesselsValue表示,航運市場持續強勁,拆船量自然保持低點,而隨著貨櫃船市場在二○二二至二○二三年間恢復平穩、新法規生效時,拆船量會有所增加,隨著大量新船舶在二○二三年交付,預計市場表現將略低於過去十八個月,至二年前的水準。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