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船務擬訂造2艘1.3萬TEULNG動力貨櫃船 20220119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太平船務(PIL)將訂造兩艘一萬三千TEULNG動力貨櫃船,總成本至少為三億美元。

消息指出,完成財務重組的太平船務,目前正與中國大陸造船廠進行接洽,希望購買兩艘新巴拿馬型貨櫃船,這家造船廠很有可能與揚子江船廠或江南造船廠進行接洽。

業內人士認為,太平船務新造此類型貨櫃船,是因為該公司需要此船型的貨櫃船來營運北美航線,受益於去年貨櫃運輸市場頗為熱絡,太平船務預料將有更充裕的資金來訂造新船,背後的因素還包括一萬三千TEU貨櫃船在航運市場上供應有限,即使要租也不容易租到。

太平船務指出,本公司會評估船隊規模,以滿足航運市場需求,展望未來本公司期望對船隊進行增量調整,盡可能用最佳方式部署船舶,並達到航運業脫碳及永續發展的目標,假設訂造兩艘貨櫃船訂單,預計在二○二四年底前交付。船舶經紀人估計,一萬三千TEU以LNG動力的貨櫃船,造價約為一點五億美元;而造船廠泊位有限,也可能是太平船務目前只訂造兩艘貨櫃船的重要因素,預計未來該公司將會訂造更多新船。

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公布截至昨(十八)日為止,最新運能資料顯示,太平船務(PIL)總運能為廿六萬六千六百六十七TEU(全球占比一點一%),全球排名第十二,總計八十三艘船(其中自有船舶五十六艘、租入船舶廿七艘),租船占比四十九點三%。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