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解決港口堵塞 硬體設施亟需全面升級 20220119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貨櫃運輸平臺Seapexplore資料顯示,截至去(二○二一)年十月下旬全球主要承運人有超過六百八十三艘船舶停泊在港口外,創下全球港口堵塞的最高峰。有航運分析師認為,港口堵塞並非無解,對於傳統港口而言,只要能達成港口軟硬體進行全面升級,則港口堵塞情況將會有效緩解。

以中國大陸港口為例,航運分析師指出,在自動化、數位化的協助下,中國大陸港口早已緩解堵塞情況,中國大陸港口透過5G網路、大數據、自動化改革等措施,節省許多時間及人工成本。據世界銀行市場研究機構IHSMarkit所發布,「貨櫃港口績效指數排行榜」顯示,排行榜前十名的有五個是中國大陸港口,分別是赤灣港、廣州港、香港港、青島港及蛇口港。

分析師認為,全球許多港口所面臨的塞港問題,其實可靠硬體設施升級來緩解,假使港口可實現自動化、數位化,升級成為更先進的智慧碼頭,港口堵塞情況可望大幅減緩。

分析師表示,除港口本身的升級優化,全球港口供應鏈也亟需增強協同聯動,例如港口與航運聯動,有鑒於船舶向大型化發展,對傳統港口而言是一項考驗,能讓大型船舶停靠的碼頭並不多,要對需求提出可行性方案,就船舶大小、運輸成本、節約等環節,另港口對環保標準提高,也認為航運公司要與港口雙方達成共識;其次是港口與鐵路聯動,港口堵塞背後暴露出人工不足,卡車司機的短缺,則可用鐵路彌補,假使能鋪設專門的鐵路線直通港口,則貨櫃運輸將更加順暢;其三、數位化聯動,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網路化成為各行各業所必備,也可作為人與人溝通的重要介面,作為連結全球物流鏈重要節點,透過港口數位化改革,港口將可更加便捷調動船舶靠岸及裝卸,更可透過大數據分析,以因應突發狀況,假如港口更能與船舶、鐵路、公路等各個運輸達成智慧化連結,也將能大大提高港口裝卸效率。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