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克森:今年拆船市場仍保持樂觀 20220118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克拉克森表示,儘管沒有人預測明年拆船市場的價格會再增加一倍,但今年全球拆船市場仍將保持樂觀,因為需求旺盛,船舶供應減少,而強勁的基本面仍將全面維持。

克拉克森表示,近半年來儘管時有漲跌,但拆船價格整體仍然處於一個較高的情況,不過全球COVID-19疫情Delta或Omicron新變種病毒的不確定性仍是一項威脅,儘管目前拆船價格前景看起來依舊樂觀,船舶供應預計將保持一定程度的穩定,但拆船市場的一些主要市場參與者目前仍抱持高度謹慎的態度。

克拉克森分析,二○二一年送拆的多數船舶是正遭遇低迷市場的油輪及海工類船舶及平臺,而目前油輪市場並未出現好轉跡象,預計今年油輪仍將是拆船市場的主角。該機構認為,油輪船東將持續保留自己的船舶,等待運價回升,目前就將船送入拆船廠並不是首要選擇。

克拉克森在近期市場週報指出,短期內可供拆解的油輪數量相對有限,但今年以後,老舊油輪的拆解量將可能出現回升,中國大陸對鋼鐵需求預測將在今年持續維持,且目前中國大陸船舶回收市場依舊關閉,只有懸掛中國船旗的船舶才能在中國大陸境內進行拆解,所以多數船舶都是在印度及土耳其進行拆解,其中土耳其拆船廠主要拆解的是懸掛歐盟國旗的船舶。

據悉,土耳其及巴基斯坦的匯率大幅波動一直是兩國拆船市場的隱憂,此一因素將抵消這兩個國家偶爾出現鋼鐵價格大幅上漲的影響,在印度及孟加拉貨幣基本上保持穩定,鋼鐵價格也在上漲中。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