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行使甲醇燃料貨櫃船選擇權 20220113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馬士基航運公司(APM―Maersk)近日與韓國現代尾浦造船廠(Hyundai Mipo shipyard)簽訂四艘一萬六千TEU貨櫃船合約,作為其最初於去(二○二一)年八月宣布行使甲醇燃料貨櫃船選擇權。

消息指出,除馬士基行使甲醇燃料貨櫃船選擇權,韓國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也向韓國證券交易所提交一份文件,確認四艘貨櫃船訂單,該訂單將於二○二五年前五個月交付,該文件僅提到歐洲船東,這是韓國造船海洋工程公司今(二○二二)年開始所接獲的訂單。

馬士基認為,這批船舶是為減少排放,並將其全球營運過渡到環保船舶的過程。業內人士預計,馬士基航運公司不會將這四艘船用作船隊擴張,而是將其作為整體船隊現代化進而取代舊船,前八艘船訂單,則是推動船隊現代化,與許多主要競爭對手不同的是,馬士基尚未宣布擴大船隊規模,且最近該公司將全球最大貨櫃運輸公司的寶座讓給地中海航運公司(MSC)。馬士基航運首席執行長史高(Soren Skou)強調,在公司轉型為全球物流公司的整體戰略中,規模大小並不是很重要。

馬士基航運表示,預計這些船舶在引進時,部分將使用傳統的燃料,但他們預計,此一採購將有助於推動甲醇基礎設施的發展,船舶設計將起居區改到船的前部,以增加貨物容量及裝卸貨櫃的效率。

KSOE表示,本(一)月十日總計有九份訂單,價值十一億美元,馬士基行使選擇權價值約為七億美元。分析師表示,具有吸引力的價格是此時行使選擇權的主要動機,由於造船價格持續上漲,二○二一鋼鐵價格走強也是原因之一。

韓國現代尾浦造船廠(Hyundai Mipo)並收到四艘二千五百TEU雙燃料貨櫃船訂單,預計在二○二三年下半年交付給一名船東。現代三湖重工(Hyundai Samho Heavy Industries)也接獲今年第一筆訂單,將建造一艘液化天然氣運輸船,二○二五上半年交付。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