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本週將力阻韓2家造船廠合併 20220113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在距離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宣布決定合併韓國兩家最大造船商的預定截止日期還有不到兩週時間,英國一名官員表示,監管機構將裁定這項交易是違反競爭的,歐盟準備在本週宣布其決定,以阻止現代重工造船業務與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將近二十億美元的合併案。

消息指出,有關獲得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批准方面存有潛在問題的謠言,幾個月前開始在韓國流傳,而自這項交易案於二○一九年首次宣布以來,審查過程已多次遭到延遲,主要是因為疫情大流行及無法向EC交付相關資料,這項審查於去(二○二一)年十一月恢復,並將於本(一)月二十日訂為最後決定的期限。

一位歐盟官員透露,阻止這項合併案將有助於保護歐洲消費者免於支付液化天然氣更高價格,現代重工未能向監管機構提出對韓國在建造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領域的領先地位的憂慮,及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歐盟於去年十一月對這項合併案多所擔憂,在液化天然氣市場已可看出端倪,這兩家造船廠目前建造占全球三分之二的液化天然氣船,監管機構擔心韓國可能會藉此提高該領域的價格。

據悉,隨著監管機構開始將整個歐洲的環境限制提高,影響所及許多歐盟國家已開始依賴液化天然氣作為燃料來源。歐盟目前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氣進口國,許多區域都使用天然氣進行發電。監管機構擔心,因為隨著冬季氣溫驟降,在最近幾週液化天然氣的需求可能會有所上升,歐洲對液化天然氣進口需求強勁成長,恐使價格飆升,已有天然氣運輸船業者在航行途中直接轉往歐洲,藉以賺取市場需求激增的龐大利潤。

現代重工則認為,僅以造船業務單一領域判斷市場的主導地位並不公平,理由是它是廣泛競爭的領域,例如包括貨櫃船、天然氣運輸船及油輪。按照二○二一年訂單資料顯示,韓國造船廠的業務成長強勁,但在新訂單中整體下滑至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名,中國大陸的造船商急於建造LNG運輸船,以獲得更高的市場占有率,部分原因是他們相信隨著甲醇、氨及氫的開發,將開闢新的商機。

韓國相關人士強調,現代重工已向歐洲監管機構提出支持向歐洲造船廠轉讓相關造船技術的提議,以便可以進入市場建造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甚至提議出售現代一個造船廠,使這項合併案能順利獲得批准。

另,韓國政府也尚未對合併案作出決定,儘管預計他們將在歐盟決定後跟進,日本反壟斷機構也尚未批准這項合併案。

分析師表示,儘管造船市場近期表現強勁,但DSME仍受到財務業績不佳及多年累積債務所拖累,合併被視為改善公司財務狀況的一種方式。現代重工表示,韓國造船海洋工程公司將成為兩家造船廠負責研發及策略擬定的母公司,而HHI及DSME將持續獨立進行營運與管理。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