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能短缺 全球租船市場競爭激烈 20220113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馬士基經紀公司(Maersk Broker)表示,租船市場今年第一週貨櫃船供應吃緊,許多海運公司被迫提前半年或更長時間租賃船舶,貨櫃船船東正考慮究竟是要提高多年期租船合約的日租金,還是看好航運市場可能會持續走強的預期。

馬士基經紀公司分析,假使船東願意,他們可立即租賃船舶,但顯然多數船東仍在等待適合的交易時機。一名倫敦船舶經紀人認為,目前對船東而言確實是雙贏,所不同的是,是要在現在馬上大賺一筆,還是留到未來賺更多的錢。

航運分析師表示,儘管去年從臨時租船人所支付的巴拿馬型貨櫃船,曾出現高達一天二十萬美元的超高租金,似乎已成為歷史,但租船市場仍然相當熱絡,航運公司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運能去滿足非主要航線上定期航線運輸的急迫需求,加上船舶已多次延後維修工作,預料未來幾個月船舶短缺情況恐將進一步惡化。

船舶經紀人Braemar ACM分析,以前不願接受長期租船合約的承運人可能要準備好接受任何交易,否則他們有可能被競爭對手出高價接下。一名經紀人透露,他們看到承運人的船舶在租約還有半年或更長時間就被提前租出去,反觀長租期的船東與租船人關係就變得較為緊張。

據悉,自疫情於全球肆虐以來,像是以星航運(Zim)近期租賃四千三百三十TEU Bermuda船舶,租期為四十六至五十個月,租金為每日四萬二千美元,這艘二○一○年所建造的船舶租船訂單金額高達六千三百萬美元,而希臘船東Navios在二○一八年十一月所購買這艘船,僅花費一千一百八十萬美元,而Zim在二○一六年十二月曾短暫營運這艘船二個月,當時每日約向船東支付四千美元租金。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