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CO籲西非國家應起訴被俘海盜 2022011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針對丹麥檢察官釋放三名被指控對商船實施海盜行為的奈及利亞人(Nigerians),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The Balticand International Maritime Council;BIMCO)代表航運業呼籲幾內亞灣地區國家,應讓海盜承擔相關責任,並加大起訴力道。

消息指出,,一名被拘留嫌犯抵達丹麥,近日在丹麥哥本哈根法院被起訴,這名三十九歲的奈及利亞男子,向法庭提供他去(二○二一)年十一月廿四日事件進行描述,當時丹麥護衛艦與一艘小船進行槍戰,這艘海盜乘坐的小船企圖對一艘商船進行襲擊,致使四名奈及利亞人被殺,四人被捕,其中一人從小船上落水後溺水身亡。

該嫌犯向法庭承認,他當時在小船上「自己只是去賺錢」,同時宣稱船上槍支只是為保護他們免受奈及利亞安全部隊的傷害。他表示,來自丹麥Esbern Snare的直升機先向他們開火,然後他們發現小船正在靠近,船上其他人說丹麥人試圖殺死他們,也告訴法院他們只是「被迫還擊」,以保護自己免受丹麥人的傷害。

丹麥檢察官卻表示,丹麥水手們試圖逮捕這艘小船並鳴槍示警。他們指控,海盜先向他們開槍,他們還擊殺死四人,當丹麥人靠近船時,海盜說船正在下沉,丹麥水手於是讓他游到他們的船上,當他漂浮在海上時,他被船舶的螺旋槳擊中,導致腿部受傷,Esbern Snare的醫療小組確定這條腿被感染並截肢,然後將他送往加納的一家醫院。

BIMCO祕書長David Loosley強調,國際海軍是朝向確保船員安全的正確方向而存在,也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假使沒有該區全力支持,就無法使幾內亞灣沿岸的航安獲得確保。

Loosley認為,將海盜嫌疑人繩之以法,最好能由附近沿海的國家來執行。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