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疫情惡化 貨櫃運輸業面臨龐大壓力 2022011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受Omicron變異株廣泛傳播影響,澳洲本(一)月八日報告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十一萬六千零二十五例,刷新該國自疫情以來最高新增確診病例紀錄,截至一月十日澳洲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一百萬例,影響所及使澳洲貨櫃物流的勞動力短缺,貨櫃運輸業營運面臨龐大壓力。

澳洲貨櫃運輸聯盟(CTAA)負責人Neil Chambers指出,船舶靠泊延誤已是澳洲所有港口及碼頭所面臨的重要問題之一,雪梨及墨爾本的延誤時間約為二至九天,這些延誤增加碼頭堵塞壓力,營運商正試圖與貨櫃碼頭合作,以避免產生進口貨櫃儲存費用,但事實顯示非常困難。

消息指出,由於多達一半的卡車司機因檢測結果呈現陽性或隔離規定而缺工,澳洲全國各地超市貨架空無一物。業內人士分析,該國檢測規定及運輸工人缺乏檢測試劑,是供應鏈中斷的重要原因之一。

運輸工人工會全國祕書長Michael Kaine強調,卡車司機們正在運送快速檢測試劑,以便在超市及藥局的貨架上進行販售,但他們與多數澳洲人一樣,自己並無法獲得這些檢測試劑。

據悉,澳洲政府上週三取消卡車司機的七天滾動測試規定,以緩解運能短缺,不過Chambers表示,此一規定適用於跨越州邊界的卡車司機,而非在城市或州內運輸的多數貨物。

Chambers補充,具有高度傳染性的Omicron變異株已經改變澳洲貨櫃物流供應鏈的運作情況,使其處於龐大壓力下。他解釋,澳洲各地貨櫃運輸營運商已向CTAA表示,由於新冠病毒感染及隔離要求,他們可用員工減少約五%至二十%,包括卡車司機、倉庫員工、起重機司機、貨櫃拆櫃人員及管理員等,連帶影響澳洲全國各地客戶場所、國際貨櫃裝卸碼頭及空貨櫃堆場員工短缺,造成貨櫃在供應鏈的運輸嚴重延誤。

DPWorld說,他們大約十%的勞動力受到影響,要不是感染新冠病毒,就是家中有人出現陽性病例而遭到隔離,隨著人們在疫情侵襲中工作,此一數字恐將持續增加。

Chambers認為,航運公司將貨運代理推向短期運費,也對陸地上貨櫃物流產生影響,即期費率進口貨櫃滯留條件將更加嚴格。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