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公會、海員總工會與花高中職師長論壇交流 2022011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海事教育人才培育論壇」與會者: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右二)、中華海員總工會理事長章烈忠(右一)、花蓮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王派峰(左三)、航港局船員組長劉佩蓉(左四)等人合影。(圖: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由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及海空物流與行銷管理系主辦、中華民國船長公會(下稱船長公會)、中華海員總工會、海霆國際物流集團及帝諾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協辦之「二○二二海事教育人才培育論壇」今(一一一)年一月七日於花蓮福容飯店登場,會中邀請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理事長章烈忠等人進行專題演講,與業界先進及傑出校友與花蓮在地高中職師長進行交流。

船長公會理事長黃玉輝以「一張航向大海的船票」為題,期勉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花蓮學子們踏浪前行,實踐航海的夢想。

黃理事長並介紹今年最勵志的船長、基隆港引水人鄭暘曄,自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五專航海科畢業,因多益(TOEIC)四百五十分,被長榮海運排除(五百五十分以上才能錄取),受挫後擬至高海大讀二技,吳榮貴校長當時為陽明海運董事,建議他直接上船工作,認為語言可慢慢進修。鄭暘曄上船後,從三副歷練到船長共十四年,去年考上基隆港領港,現正實習中。

中華海員總工會理事長章烈忠,則以「船員職涯與生活」為題,勉勵學子從年輕時盡早立下人生目標,同時舉甲級船員每月薪水待遇成長快,從三副、三管的月薪十五點五萬元至二十萬元,船長月薪則約為二十七點六萬元至三十七點七萬元,擁有優渥的薪資待遇,能改變家庭環境及人生。

章理事長介紹現代船舶的工作環境,不論是視聽娛樂、上網、運動設施(具有籃球場、健身區域)都相當完善;他也分享在船上工作的生涯規劃,認為二○二○年至今航運大好,專家預估會好到二○二五年,也預測台灣三大國籍航商在二○二五年新造船投入營運後,合計總運能可望成為全球前四大,是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此時正是加入船員的大好時機。

章理事長剖析,加入船員除可進入航運公司,還具有多元發展的方向,例如高普考(交通部航港局各航務中心及港口國管制檢查人員)、特考(海巡署、海關等)、船舶管理公司、船務代理公司、船員訓練機構及海事院校相關科系講師、國營事業(港務港勤股份有限公司、中油、實習船)、船舶用品供應商及船舶理貨公司理貨員、海事檢定保險公證公司公證人、離岸風電船舶等。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