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FA敦促英政府調查貨櫃航運市場 2022011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英國國際貨運協會(BIFA)呼籲英國政府調查目前貨櫃運輸市場的競爭情況。

消息指出,BIFA成員擔心主要貨櫃航運公司所採取的某些作法,及根據競爭法向他們提供的相關權利及豁免,正在扭曲自由市場的運作,也不利於國際貿易。

BIFA祕書長基恩(Robert Keen)寫信給運輸部副國務卿羅伯特法院議員,表達該會的憂慮,也就是在貨櫃航運業出現混亂時期,商業模式逐漸走向越來越集中,導致市場選擇及競爭狀況減少,市場條件越來越受到扭曲。

據悉,BIFA成員完全接受對所有人開放自由市場經濟,但越來越擔心貨櫃航運公司的活動及他們從中受益的立法豁免,正逐漸扭曲市場的運作,也擔心影響所及對客戶,尤其是貨運代理及中小企業造成不利及不公平的狀況。

航運分析師指出,在歐盟集體豁免規定被納入英國法律的時期,出現龐大的市場整合。在二○一五年時承載全球貨櫃的主要貨櫃航運公司有廿七家,其中最大的一家擁有十五點三%的市場占有率,現在則有十五家航運公司組成三個主要聯盟,分析師表示,在部分關鍵航線上,單一聯盟的市場占有率可能超過四十%。

分析師認為,疫情大流行更加速此一情況發展,導致運價快速上漲,也讓運營商將船舶分配到利潤最高的航線上,而很少去考慮客戶的需求。

BIFA目前正與包括CLECAT及FIATA、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及澳洲生產力委員會在內的多個組織共同呼籲各國重視是否有違反競爭法的情況。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