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受供應鏈中斷 影響澳工黨籲建立國家航運船隊 2022010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澳大利亞工黨呼籲創建一支至少十二艘船組成,懸掛澳大利亞國旗的「國家航運船隊」,以保護該國免受供應鏈中斷的影響。

澳大利亞工黨(反對黨)領袖艾班尼茲(Anthony Albanese)指出,船隊的籌建應由一個工作小組所主導,該工作小組將決定所需船舶的數量及船型組合,納入國家航運船隊的船型,包括貨櫃船、油輪及滾裝船等,儘管此一船隊平時為私人所有,但澳大利亞在面臨自然災害或國際衝突期間,國防軍可以徵用它。

Albanese指出,在面臨衝突危機時期,經濟主權及國家安全依賴澳大利亞船舶上工作的澳大利亞船員,而目前只有不到一%的澳大利亞的海運貿易是由澳大利亞船舶負責運送的,這迫使澳大利亞只好依靠外國政府及航運公司來運送國內的基本物資需求。

據悉,這不是澳大利亞工黨第一次提出建立澳大利亞戰略船隊的想法,在二○一九年澳大利亞全國大選前,時任該黨領袖的休頓(Bill Shorten)表示,懸掛澳大利亞國旗的船隊在過去三十年裡縮減到只剩十四艘船,這是需要被檢討的。

根據計畫,澳大利亞還將執行嚴格的沿海運輸法,以支持懸掛澳大利亞國旗的船舶在澳大利亞港口間進行運輸。另,在選擇外國船舶之前,公司將被要求使用澳大利亞船舶運送貨物。

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Prime Minister Scott Morrison)駁回Albanese的提議,但莫里森也面臨著黨內議員要求擴大澳大利亞商船隊的壓力。

據《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去年的一篇文章指出,自由黨議員布羅德本特(Russel Broadbent)提醒,假使沒有專門的國內船隊,該國將猶如「夢遊、混亂及感到脆弱」。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