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造船業去年新船訂單8年新高 2022010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韓國去(二○二一)年承接新船訂單量一千七百四十四萬修正總噸(CGT),創下二○一三年以來最高水準。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指出,去年新接訂單量較前一年同期增加一倍多,較疫情爆發前的二○一九年成長八十五%,數據顯示韓國造船業已經走出低迷,重新迎接跨越式的成長。據統計,全球新船訂單量二○二一年為四千六百九十六萬修正總噸,韓國全球占比為三十七點一%,從二○一九年的三十一點二%,增加至二○二○年三十四點一%,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

消息指出,韓國所承建的高附加價值及綠色造船訂單多達一千二百五十二萬及一千零八十八萬修正總噸,所占比率各為七十二%及六十二%,成為韓國的主力船型,在全球三百零二艘高附加價值新船訂單中,韓國以一百九十一艘獨占六十五%,穩居領先地位;其中高附加價值船型中,一百七十四立方千公尺以上的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訂單量中,有八十九點三%被韓國所承接。

另,超大型油輪(VLCC)新接訂單中,韓國在全球占比也高達八十八%,受海運運費上漲影響,一萬二千萬TEU以上的超大型貨櫃船新船訂單大幅增加,韓國占四十七點六%。

至於綠色船舶訂單,韓國占六十四%,在全球綠色船舶的占比逐年遞增,從二○一九年的五十七點四%,增加至二○二○年六十二點二%,二○二一年增加至六十三點六%。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