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英港口投資超過10億英鎊 20220106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英國港口協會(British Ports Association,BPA)發布最新研究顯示,儘管受疫情大流行持續影響,英國港口投資在去(二○二一)年仍超過十億英鎊(約十三億美元)。

消息指出,英國港口基礎設施投資超過十億英鎊,包括DPWorld倫敦門戶價值三億英鎊的第四個泊位等幾個項目將使貨櫃港的容量增加三分之一,對港口機械、引航船及建築物現代化的投資,至少使投資總額增加七千五百萬英鎊。

BPA今年宣布的港口基礎設施投資包括:一、洛斯托夫特港東部(Portof Lowestoft's Eastern)能源設施的二千五百萬英鎊開發;二、在克羅馬蒂港(Cromarty)進行五千萬英鎊擴建;三、Teesport耗資九百二十萬英鎊的新散貨碼頭;四、耗資六千萬英鎊的新工程,以重建彭布羅克港(Pembroke Port)內的區域;五、Forth Ports在利斯港(Leith)投資四千萬英鎊等。

英國港口協會(BPA)政策主任塞蒙斯(Mark Simmonds)強調,很高興看到英國港口從貨櫃到海上能源各領域投資有所成長,顯示港口作為一個管理良好,具長期成長前景行業,對投資者仍具有一定程度吸引力。

Simmonds認為,從許多數據顯示,許多港口已開始反彈,並滿足許多行業需求,儘管供應鏈仍存在明顯波動,且情況看起來似乎將持續,而港口依舊很繁忙,並正處理空前的貨物量,預估這種情況將持續到二○二二年,港口也對疫情大流行問題所引發的許多問題保持警覺,採取超前防疫措施,使其兼具一定防護力與彈性。

資料顯示,儘管受疫情大流行衝擊,但二○二○年的英國港口基礎設施投資仍然強勁,超過六億英鎊,包括Harwich Haven耗資一點二億英鎊的費利克斯托港(Felixstowe)航道深化工程,目前正在進行中,Harwich航道的深化,代表世界上最大的貨櫃船將能進入Felixstowe,該港處理英國約三分之一以上的貨櫃。BPA在二○一八年估計,每年港口投資約為六億英鎊,項目包括貨櫃港口、近海能源、郵輪等都有數億英鎊的私人資本投入,顯示對該行業及其成長潛力具有信心。

據MDS Transmodal提供給BPA數據顯示,儘管二○二一第三季貨櫃港口吞吐量較二○二○第三季增加十五%,但二○二一英國港口部署的貨櫃運能下降約十五%,顯見貨櫃港作業量雖然很大,例如港口在二○二一第三季處理貨櫃量較二○一九同期增加二十%,但港口堵塞問題正逐漸趨於穩定。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