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海運2021超越原設定財務目標 20220106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左)與總經理杜書勤(右)昨日聯袂於陽明海運位於七堵的總公司召開記者餐敘。(記者周家仰攝)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貞茂昨(五)日表示,儘管陽明海運去(二○二一)年超過原本所設定財務目標,但對於這樣的成績仍不滿意,未來將努力讓公司的財務狀況持續改善,維持一定競爭力,使公司得以永續發展。

鄭董事長剛上任時曾表示,自己的目標是「改善公司的財務結構」,對此他昨天坦言,剛接掌陽明海運時,當時公司的財務狀況不太好,現在由於公司獲利情況改善,去年還超過原本所設定財務目標,接下來將精打細算,把資金做最好的運用,進而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鄭董事長認為,航運業是高風險的行業,景氣循環比較長,因此要有分散投資的作法,例如許多航運公司是採投資物流公司或碼頭,目前公司要進一步規劃,假設下一階段不景氣來臨時,要思考如何度過景氣寒冬,而非現在財務狀況一改善,就忘記過去的一些苦日子。

對於金融產業與航運產業的差異,鄭董事長分析,金融產業的錢,都被高度監管,不容半點差錯;而航運公司是將客戶的貨櫃從A地運送到B地,過程中有很多複雜的程序,航運公司所思考的重點是「在安全考量下,如何裝下更多貨櫃」,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船舶在海上航行所面臨塞港、掉櫃等風險與挑戰,現在與過去相比其實是更高的。

談到公司的船舶資源規劃與配置,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表示,當與業務發展規劃匹配,且須綜合考量國際環保法規要求、能源發展趨勢及營運船舶汰舊時程,相關研議均持續、密切與董事會討論溝通,另本公司二○二二年度尚有六艘一萬一千TEU貨櫃船待交付,整體運力規劃,仍符合目前業務需要。

至於員工福利,陽明海運指出,本公司營運績效好轉後,將持續針對員工福利逐步改善,包含午間團膳改為免費供應,同時率先推出「員工福儲信託」,增加彈性上下班時間等。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