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盜事件歷史低點 威脅不減 20220105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全球海盜活動在去(二○二一)年處於一九九四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會達到此一水準的原因包括許多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海盜事件的定義,尤其是事件發生地點。

消息指出,例如亞洲去年統計有發生九十起海盜事件,這些事件都發生在距離海岸六海浬以內(其中近一半停泊),有四十九起發生在新加坡海峽東部,東經一百零二至一百一十七度之間,海上劫匪經常攜帶刀械或槍支,該區有時在搶劫行動中使用暴力或脅迫手段。

至於印度洋海盜活動,去年僅發生一起(八月十三日)在索馬利亞(Somalia)沿海發生的ANATOLIAN事件,被一些專門機構視為海上海盜行為,但此事件被定位為走私。在印度洋北部,在阿曼(Oman)附近及波斯灣入口處、葉門海岸(Yemeni coast)沿線及紅海(Red Sea)入口處,油輪遭到空中或海上無人機襲擊,發生幾起海上恐怖主義案件。

在南美洲,墨西哥灣的一艘遊艇及一個石油平台發生兩起海盜案件,其他案例集中在秘魯卡亞俄(Callao)及厄瓜多爾瓜亞基爾(Guayaquilin Ecuador)的錨地,發生兩艘船在海地(Haiti)奧克斯王子港(Port Aux Princes)遭到全副武裝人員襲擊案例。

去年地中海地區沒有海盜案件的報告,但有幾艘船舶/油輪在通過未經授權的地區時,被利比亞海岸警衛隊攔截,非法海上移民仍然居高不下,數起獲救移民在救援過程中威脅到船員。

分析師認為,儘管二○二一年海盜行為迅速減少,與二○二○年相比下降六十%以上,但幾內亞灣仍然是全球海盜活動的熱點。

由於受到有利的天氣條件,幾內亞灣過去通常在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間受海盜活動影響較大,但二○二一年例外,海盜事件數量平均約每月發生六至七起,但最近幾個月與過去經驗不符。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