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港擬對進口貨櫃徵收空櫃滯留費 20220105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洛杉磯港(Los Angeles)最近宣布,將對進口貨櫃船徵收空櫃滯留費,這項最新的空櫃滯留費,仍需經過洛杉磯海港委員會(Los Angeles Harbor Commission)批准,預計自今(二○二二)年一月三十日生效。

消息指出,這項空櫃滯留費規定,假使未來空貨櫃在碼頭停留九天,航運公司將被罰款一百美元,之後每只貨櫃每日都會加收一百美元,直到貨櫃船離開碼頭為止。洛杉磯港務委員會將在今年一月十三日董事會議審議這項收費計畫。

洛杉磯港執行董事賽洛卡(Gene Seroka)強調,過去二個月停留在碼頭的進口貨櫃船雖然成功減少,但仍有太多空貨櫃滯留於碼頭,收取空櫃滯留費的目的,與進口貨櫃船滯留費相同,都是為了清出空間,以容許更多船舶靠港,進而提升貨櫃的周轉率。

業內人士透露,貨櫃船高運價讓貨主壓力增加不少,加上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更新政策,有利於貨主對船公司提出投訴,也呈現投訴案件增多的情況。不過有航運分析預測,今年海運市場缺船、缺櫃問題可能會更嚴重。

據悉,洛杉磯港去年十月底對滯留進口貨櫃船宣布的滯留費,至今尚未實施,由於去年十月廿四日以後,停留於碼頭的進口貨櫃船已大減五十三%,而長灘港(Long Beach)之前也宣布要徵收進口貨櫃船滯留費,至今也未實施,因此長灘港是否未來是否要比照辦理,對空櫃收取滯留費用,值得觀察。

據洛杉磯港去(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所發布的營運報告顯示,截至當天為止,滯留碼頭的空櫃總計有七萬一千三百六十九TEU,停留九天以上的空貨櫃數量則未公布。去年十一月洛杉磯港出口至亞洲空櫃年增十點六%,至三十二萬五千二百七十五TEU。

分析師認為,目前貨櫃船海運市場為船東賣方市場,假使洛杉磯港一旦確定徵收空櫃滯留費,將轉移到運價上,由貨主承擔,屆時又將使運價升高。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