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NDCCI:船員留任率大幅下降 20220104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英國知名海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分析師希尼表示,今(二○二二)年又將面臨供應鏈中斷、供應不足及貨主成本過高的一年,COVID―19疫情仍居主導地位,他預計勞動力不足及醫療保健相關問題仍將持續一年。

希尼分析,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在船的船員及卡車司機首當其衝,供應鏈及基礎設施仍深陷混亂。希尼轉述航運公司透露,面對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隔離,加上跨境不穩定性及對疫情傳染的恐懼,使部分船員拒絕簽訂合約,而部分船員則選擇在陸地上尋找其他工作。

據海王星船員換班指數(NDCCI)顯示,在去(二○二一)年十一月中旬合約期滿的船員中,只有不到五%的船員選擇續簽合約持續留在船上工作,此一比例遠低於去年七月中旬的九%。

NDCCI是根據十家全球領先船舶管理公司所彙整的統計資料,這十家船舶管理公司目前總計約有九萬名在船船員。新加坡油輪營運業者Western Shipping表示,在一千多名船員當中,約有二十%不想回到船上,截至去年十二月底,中英船舶管理公司Anglo-Eastern Group三萬名船員中,約有五%已表達沒有意願簽署新的上船合約。

船舶管理公司Anglo-Eastern Univan的首席執行長Bjorn Hojgaard分析,許多延後返回海上的,多數是具有經驗的高級船員。他表示,即使在COVID-19之前,也很難找到具有豐富經驗及合適的船員上船,如今情況須進行妥協,讓他非常擔心,因為對船舶的安全恐怕沒有好處。

據悉,由於船東及承租人要求僅雇用有接種疫苗的船員,造成船員短缺可能持續惡化。據海王星指標顯示,截至去年十一月中旬,來自印度及菲律賓的船員中,只有不到三十%的船員完全接種疫苗,而這兩個國家正是提供船員的主要國家。

哥倫比亞船舶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執行長奧尼爾強調,他們不能強制要求船員接種疫苗,但客戶表示他們只會僱用完全接種疫苗的船員,致使貨船要保持「不受疫情衝擊的航行安全」面臨嚴峻挑戰。

威廉森船舶管理公司首席執行長斯舟表示,管理約一萬名船員的公司對船員拒絕簽署合約的情況感到困擾,儘管尚未影響到公司船員的留用率,需多年培訓未來船員的管道,很可能面臨中斷。

分析師認為,未來也可能引進不合格的船員,讓他們接受較短期的培訓,並讓他們承擔需要更多經驗的職位,影響所及可能使船舶較容易發生事故、擱淺等情況,值得重視。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