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全電動零排放油輪 日本下水 20220103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全球第一艘由電池供電的油輪,日前於日本下水,該船是由大容量鋰離子電池供電,將作為朝日油輪公司在東京灣的燃料船進行營運。

消息指出,該輪兼顧船員工作及港口環境,有效達成CO2、NOx、SOx及顆粒物的零排放,減少對環境衝擊。另,降低噪音及振動將為船員創造更舒適的工作環境,也限制海灣及周邊地區噪音污染。

該油輪由容量為三千四百八十千瓦時的鋰離子電池供電,川崎重工製造的電池系統,將為兩個三百kw方位推進器及兩個六十八kw側向推進器提供動力,油輪運行速度約為十節,航程約為一百英哩,將電池充滿電大約需要十小時。

據悉,朝日油輪於二○二○年十月表示,欲建造兩艘電池供電的電動油輪,每艘船長二百零三英呎,橫梁長三十四英呎。每艘船容量為一千二百八十立方公尺,可為東京灣的遠洋船舶供應重油,兩艘船中的第一艘在KOA Sangyo造船廠舉行儀式上被命名,預計在今(二○二二)年三月交付;第二艘船將由井村造船建造,預計於二○二三年三月交付,透過內燃機電氣化,不僅能消除廢氣排放,還可改善船上工作環境。另,它將消除振動及噪音,減少維護要求,採用IoT在內的自動化設備及數位工具,減少船員船上工作量,並提高船舶營運效率。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