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務:核心與風電業務齊發展 中港營運現亮點 20220103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臺中港務分公司表示,臺中港去(一一○)年前十一個月貨物裝卸量已達一億二千六百九十二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九百三十七萬噸,成長七點九%;尤其貨櫃裝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五百三十七萬噸,成長快一成,呈現佳績。

臺中港務分公司指出,臺中港自開港以來,經歷過臺灣經濟起飛與衰退,及航運市場演變、產業型態轉型等洗禮,營運上展現亮點,例如貨物裝卸量,臺中港自民國九十九年邁入億噸大港後,至今每年裝卸量都維持在億噸以上。臺中港營運至一一○年滿四十五年,開港當年克服風與砂的淬鍊,造就出國人第一個設計施工的人工商港,碼頭由當年七座,擴建為目前六十三座,港區由商港、工業港、漁港兼具的綜合港,進化成如今的加值型物流港、能源港、綠港、觀光遊憩港。

臺中港務分公司表示,為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打造臺灣成為具國際競爭力風場,臺中港定位為發展離岸風電的作業母港,已有十三家國內外風電廠商進駐,未來將持續招商引資,為臺灣綠能建設共盡心力。

臺中港在綠港長期規劃下,搭配發展港區觀光事業,從三井OutletPark到海洋生態館到規劃中的永續綠能博物館,展現臺中港在觀光商業的發展願景。臺中港務分公司強調,仰賴港區各界夥伴共同的努力與合作,臺中港營運業績屢創新高,期許臺中港未來成為亞洲離岸風電的標竿港口。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