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船代會籲基港西岸北櫃場優先增設橋式機 20220103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左起:全國船代會祕書長包嘉源、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科長黃公甫、全國船代會理事長阮文欽、台北市船代公會理事長黃啟洋、高雄市船代公會理事長張文恭、台中市船代公會理事長朱大明、基隆市船代公會理事長楊吉利。 (圖:全國船代會提供)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全國船代會)理事長阮文欽於該會理監事會致詞時指出,過去一年航運業面臨新冠病毒防疫及市場缺艙、缺櫃二大考驗,但船代業仍能在崗位上兢兢業業提供專業服務,滿足船東所委託事項,並能盡量協調配合託運人運輸需求,對此他要向每一位船代同業表達敬意。

全國船代會上(十二)月廿九日下午於臺中市新天地餐廳梧棲創始店舉行「第十一屆第六次理監事會議」,此次會議由台中市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朱大明提供場地及行政支援。本次會議由全國船代會阮理事長主持,會中由祕書長包嘉源就過去三個月以來,會務發展及理監事關心的重要議題提出報告,並通過該會一一一年度工作計畫、預算表及候補監事陳清順先生遞補為監事的討論案。

全國船代會指出,政府為執行防疫,在海運邊境防疫及港埠登船作業管理方面作了多項要求及限制,而船代在業務操作面部分,確實面臨很大考驗,也增加很多操作成本,本會與主管機關保持密切聯繫,充分反映各公會意見,俾讓主關機關瞭解船代實務操作面的各項問題,藉以推出可行措施。儘管防疫措施很瑣碎,但我船代業仍本諸全島一命、全力配合,阮理事長感謝航港局在討論海運邊境防疫時,能充分徵詢船代業意見,讓我船代業在配合防疫措施時,仍能順利運作。

此次會議中理監事發言踴躍,其中基隆市船代公會理事長楊吉利指出,基隆港西岸北櫃場西25、26、24三座碼頭目前僅有兩部橋式機,無法滿足船舶作業,上次理監事會,他曾提出儘速增設橋式機的提案,但港務公司回應,將在西岸南櫃場西17、18碼頭進行一部橋式機的汰舊換新計畫,惟此並無法解決問題。楊理事長再次呼籲,基隆港務分公司需盡早設法於基隆港西岸北櫃場優先增設橋式機,俾讓可作業的碼頭增加,以減少塞港情況。

另,楊理事長指出,上次理監事會議他曾提出基隆港務分公司對補休假日收取裝卸作業加成的不合理情形。經基隆港務分公司回應,其收取補休假日作業加成,係依據其費率表「肆、其他事項」之規定辦理,但對照去年十二月中旬臺灣港務公司發布「預估港務公司一一○年的整體獲利約新台幣七十億元,較前二年增加近十億元。」的新聞,港務公司不是應該積極修改費率表不合理的規定,藉以回饋航商嗎?因此楊理事長再度呼籲港務公司不要在補休假日收取裝卸假日加成。

臺中市船代公會理事長朱大明則對「離岸風電工程工作船廚餘清運問題」表示,儘管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訂定「離岸風電工程及電纜工作船廚餘清運處理計畫申請、清運與查核作業流程」,但實際還涉及其他配套措施需要解決,像是廚餘清運公司、縣市政府的焚化爐、港務公司及環保單位立場等,都需要有單位出面協調處理。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