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天津港第一個零碳碼頭 啟用 2021123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中國大陸中遠第一個零碳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在天津港第二貨櫃碼頭正式啟用。

天津港港口公司指出,該碼頭在營運中使用清潔能源實現自給自足,此為公司擴大天津業務整體努力的一部分,與傳統碼頭相比,中遠集團強調,零碳碼頭是以風能及太陽能為動力,實現能源消費及生產零碳排放。天津港C段碼頭智慧綠色能源系統項目一期包括兩台四點五MW分布式風力發電機,預計年發電量二千三百三十萬千瓦時,每年減少碳排放二點零六萬噸。另,在建的一點四MW光伏項目預計將於明(二○二二)年一月中旬並網。中遠集團透露,此項目第二期建設期間,將同時使用風能及太陽能。

資料顯示,天津港是世界十大貨櫃港口之一,二○二○年天津的吞吐量成長五%以上,貨櫃裝卸量一千八百五十萬TEU,中遠海運港口在全球三十七個港口經營管理三百七十個泊位,年吞吐能力達一點二四億TEU,天津港具有通往北部工業走廊的戰略優勢。

據悉,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及中海碼頭發展有限公司今年十一月簽署天津貨櫃碼頭的所有權新協議,天津貨櫃碼頭是港口綜合體中四個主要貨櫃碼頭之一。中遠集團表示,希望全力推動TCT發展成為華北地區的國際航運樞紐,透過優化停靠碼頭的航運公司的營運效率,促進環渤海地區的樞紐輻射。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