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業聯合啟動開發遠端引擎監測系統 20211228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陳曉妍/台北報導】日本郵船(NYK Line)旗下的MTI株式會社(MTI Co., Ltd.)、納博特斯克株式會社(Nabtesco Corporation)、日本海事協會(ClassNK)、日本造船(Nihon Shipyard Co., Ltd.)、BEMA CCorporation等五間日本企業宣布啟動一項聯合開發專案―「運用遠端引擎監測技術進行新一代近海船舶研發專案」,由NYK擔任協力單位,進行船用引擎高度自動化操作相關的技術開發,經日本國土交通省(MLIT)選定為「2021年推廣海事產業聚集與合作研發支援專案」(註一)。造船廠、船用設備製造商、船級協會以及航運公司將攜手合作加快開發速度,並進行實船測試,日本海事協會在此專案中負責項目為評估故障復原判斷系統與引擎遠端監測系統,以及評估實證測試結果。

近年來,隨著船員高齡化以及從業人數減少,處理未來船員短缺問題已成為近海航運中刻不容緩的任務。據調查指出,成為船員的最大障礙是孤立的工作環境,船員需長期生活在與陸地隔絕的環境,而船員短缺的情形,將導致負責操作船舶引擎的高度專業化人材不足,甚至可能影響船舶航行安全與效率。

為解決上述問題,參與專案的五間日本企業與NYK攜手合作,著眼於利用模擬器當作核心技術來開發出遠端引擎監測系統,可預估引擎操作故障的成因,並判定如何復原引擎功能。此系統開發在海事產業中實屬極度創新的倡議,因為專案的目標是在負責船上引擎操作的船員數減少的情形下,讓陸上監測中心能夠監控多艘船舶的引擎操作,同時又能維持與現今相同的安全水準。此外,藉著提供近海船員在陸上監控中心工作的新形態作業方式,也希望能減少船員在孤立工作環境中作業的情形。

(註一)2021年推廣海事產業聚集與合作研發支援專案係日本國土交通省的專案於今年度開始啟動,目的是支援技術開發,以強化海事產業的技術能力。本專案著眼於促進造船廠與船用設備製造商的攜手合作,致力於新一代船舶技術發展、培養日本系統整合商、推動產業結構轉變,進一步強化國際競爭力。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