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發布新版海員疫苗接種指南 2021122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國際航運公會(ICS)發布更新版的「海員疫苗接種指南」,以解決船東可能因為船員接種COVID-19疫苗或與之相關可能出現的法律、責任及保險問題。

ICS指出,船員對疫苗接種知情及自願,接種疫苗需船員個人知情及自願同意,假使海員拒絕接種疫苗,船東應仔細考量其所提供的理由。ICS解釋,每個個案都需根據其自身事實進行考慮,並做出相應的個人回應,此回應可能需要實施替代解決方案以保護拒絕施打船員。

ICS強調,部分國家法律,例如英國法律,假使船員不願意,船東不能強迫船員接種疫苗(或實際上服用任何形式的藥物),因為這會引起侵犯船員身體及侵犯其醫療人權的問題,將根據英國法律及歐洲人權公約進行干預,也適用於COVID-19 疫苗的接種。英國政府已表示,不強制接種疫苗,其他國家可能會採取不同方式,並強制要求疫苗接,或要求提供疫苗接種證明作為邊境或簽證要求,整體而言儘管船員屬國際性質,在不能強迫船員接種疫苗的基礎上進行操作是謹慎的,但船東應出於前述原因鼓勵船員這樣做。

船東在COVID-19爆發前,就已解決為船員接種某些特定類型疾病的疫苗問題,這是透過合約方式完成的,將船舶可能駛往國家所需的某些疫苗作為與雇傭船員的合約條件,這被認為是合法的,並讓船員有權決定他是否願意接受這些條款的雇傭。

「海員疫苗接種指南」指出,假使船東要求船員接種COVID-19疫苗或疫苗接種實際上成為海上職業要求,則船東有責任確保向船員免費提供疫苗,許多國家政府已為其公民提供免費疫苗接種。

指南中表示,目前只能透過國家、政府執行的疫苗接種計畫,獲得COVID-19疫苗,審查船員在短期內獲得授權疫苗的方法,包括在批准的條件下,在船上接種疫苗。

ICS提醒,有消息指出阿斯利康疫苗可在印度私人購買,儘管普遍供應仍受到限制,任何二級私人市場都可能增加非法獲得特定疫苗批次或假冒,具有不安全的風險。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