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政業務座談 聚焦船員、港埠、船舶、綠能4大面向 2021122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一一○年航政業務座談會」大合照,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左五)、臺灣商港事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廖超祥(右二)、航港局長葉協隆(左四)、台北市海運承攬運送公會理事長陳木枝(左三)、臺灣港務公司助理副總經理鄭淑惠(左六)、台灣省引水人聯合辦事處主任方信雄(左一)。 (記者周家仰攝)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本(十二)月廿四日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舉辦「一一○年航政業務座談會」,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致詞時表示,此次座談聚焦船員、港埠、船舶、綠能等四大面向。他指示,航港局、港務公司同仁要站在業者角度及需求,積極協助業者解決問題,納入後續政策規劃參考。

祁次長指出,今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航運業正處於數十年來難得一見的榮景,連帶也衍生船員換班、船舶缺櫃、缺船、塞港、船期延誤等問題;另配合能源轉型政策,臺灣正積極推動離岸風電開發,對臺灣航運產業的發展來講,是機會,也是挑戰,都值得我們共同面對與探討。隨即他話鋒一轉表示,此次座談會要瞭解業者需求,朝向解決問題的方向共同努力,政府與民間才能攜手開創海運界願景。

提到港口競爭力的問題,祁文中說,過去高雄港貨櫃裝卸量曾連續七年排名全球第三名,近幾年掉到十六、七名,要思考如何守住「港口競爭力」。他期許在政府與業界攜手努力下,航運界能持續業績長紅,進而帶動臺灣經貿發展。

此一此次座談會,海運界多位嘉賓共襄盛舉,包括台北市船代公會理事長黃啟洋、中華民國貨櫃儲運事業協會理事長葉敬德、台北市海運承攬運送公會理事長陳木枝、中華海員總工會理事長章烈忠、祕書長黃洪齊、臺灣商港事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廖超祥、祕書長陳清擇、中華民國船長公會祕書長陳力民、台灣省引水人聯合辦事處主任方信雄、臺灣港務公司助理副總經理鄭淑惠、寶華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佑民等人。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