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成為首個超過1500萬TEU歐洲海港 20211224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荷蘭鹿特丹港(Rotterdam)截至本(十二)月廿二日為止,貨櫃裝卸量已達到一千五百萬TEU,使該港成為歐洲第一個,也是亞洲以外第一個貨櫃裝卸量達到此一水準的海港。

航運分析師指出,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時期,鹿特丹港二○二○年貨櫃裝卸量下降三%,該港歷年貨櫃裝卸量持續穩定成長,至二○一九年貨櫃裝卸量達到一千四百八十萬TEU。儘管包含鹿特丹港在內的許多歐洲港口貨運量,並沒有像美國西海岸港口經歷大幅成長,但自二○二○年秋天起,開始呈現快速復甦,尤其是強勁的消費者支出,鹿特丹二○二一年前九個月的貨櫃量成長將近八%,明顯克服全球供應鏈的挑戰。

鹿特丹港口官員強調,這種強勁的需求,加上今年面臨各種事件,例如蘇伊士運河堵塞、中國大陸港口爆發新型冠狀病毒,代表供應鏈壓力仍然很大,不過鹿特丹與主要貨櫃航運公司合作,在清理貨櫃積壓部分獲得很大進展。

一項統計顯示,自今年十月到十一月,鹿特丹港堵塞減少十一%以上,近期2M聯盟―馬士基及地中海航運(MSC)宣布,他們將重新調整兩條航線的服務,一條在鹿特丹港,另一條在費利克斯托港(Felixstowe),以緩解港口壅塞問題。

港口官員坦言,儘管鹿特丹貨櫃裝卸量有所增加,但滿櫃平均重量急劇下降,過去幾個季,運費大幅上漲,因此相對較重、低價值貨物的運輸有所減少。

鹿特丹港務局商務總監Emile Hoogsteden預測,因為國際貨櫃船隊與碼頭的容量並沒有和需求的速度成長相當,到二○二二年鹿特丹貨櫃碼頭極度壅塞的情況仍將持續。

為支持未來營運能持續成長,鹿特丹表示,將鼓勵數位化及數據共享方式,擴大產能及發展新的部門,鹿特丹港有幾個正在進行的項目,例如氫進口及擴大岸電等,目標是減少碳排放及改善港口周圍地區的空氣品質。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