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World 與剛果簽署協議 建設深水港 2021122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總部位於杜拜港口公司DPWorld宣布,已與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政府簽署合作協議,將開發DRC第一個深海港口。

消息指出,這項硬體建設位於該國廿三英哩海岸線上的香蕉鎮(Banana on the country’s),投資金額為十億美元,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項重大投資,剛果民主共和國在很大程度上依賴鄰國坦尚尼亞(Tanzania)及肯亞(Kenya)的海港出口礦產及進口許多商品,礦產資源豐富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在與DP World簽署開發大西洋香蕉港的協議後,很快將能獨立處理自己的海運進出口業務。

DP World首席執行長Sultan Ahmedbin Sulayem強調,此一協議代表為剛果民主共和國提供現代化、世界一流的港口基礎設施,同時增加該國龐大商機,藉由該港硬體建設,預料將使該國進入國際市場並提升經貿能力。

據悉,DP World擁有在三十年特許期內,開發及管理港口的獨家權利,最初協議規定,DP World將擁有七十%股份,剛果政府擁有其餘三十%股份。DP World在初期將開發一個二千英呎的碼頭,深度能容納全球最大貨櫃船進行裝卸,未來此一深水港(香蕉港)的貨櫃處理能力估約每年四十五萬TEU,將有一個七十五英畝的堆場用來儲放貨櫃。

資料顯示,香蕉港(Banana Port)將吸引更多來自亞洲及歐洲大型貨櫃船直接停靠,因此可望成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貨物運輸節省大量時間及成本。資源豐富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憑藉坦尚尼亞的達埃斯薩拉姆港(Dares Salaamport)的中央走廊及蒙巴薩港(Mombasaport)的北部走廊將其礦產運出,剛果民主共和國是製造商銅、鈷、錫、鎢及鉭的主要來源地,大部分產品多外銷到中國大陸。

剛果民主共和國齊塞克迪總統(President Felix Tshisekedi)強調,該港將使剛果民主共和國成為該區的貿易中心,尤其是讓已擁有港口設施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中部省份受益,未來除將促進該國經濟成長,還將提供許多就業機會。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