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擬組建貨櫃船隊 2021122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巴基斯坦海事部長Ali Haider Zaidi表示,巴基斯坦正積極研擬組建貨櫃船隊的可能性,以利用其地理位置優勢,減輕全球供應鏈危機對該國的衝擊。

消息指出,巴基斯坦擁有超過一千公里的海岸線,主要港口卡拉奇港(Karachi)在二○二○至二○二一年度的貨櫃輸送量達到二百二十萬TEU,巴基斯坦距非洲及中東的目的地港口只有兩天航程,其西海岸線靠近石油要道,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由於新冠疫情大流行,世界各國實施各種封鎖措施,被困在家中的居民對零售商品需求激增,加上貨櫃運輸堵塞,貨櫃供應不足,全球供應鏈呈現瓶頸。

Zaidi強調,該國正進行磋商,尋求透過公私合營建立合資企業,擴大船隊進入貨櫃船營運領域。巴基斯坦國有控股的巴基斯坦國家航運公司(PNS C. PSX)擁有一支由十一艘船舶所組成的船隊,包含油輪及乾散貨船,目前已為另外四艘船發出招標。巴基斯坦最初將租用貨櫃船的艙位,目前開始討論要購置多少貨櫃船之前,將先測試一下市場情況,巴基斯坦意圖朝向成為中亞內陸國家的港口樞紐邁進。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