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奧克蘭港今年空品超越原定目標 成效顯著 20211222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美國奧克蘭港(Oakland)最近公布「二○二○年海港空氣排放清單調查」結果顯示,該港及其合作夥伴,將柴油顆粒物排放量(DPM)較二○○五年水準降低八十六%,原本目標是將DPM降低八十五%;一氧化二氮(NOx)排放量減少四十%,硫氧化物排放量減少九十五%,這些項目都超出最早設定的目標,代表該港長期致力減少船舶海上作業對空氣品質的影響,成效顯著。

消息指出,奧克蘭港上週公布「二○二○年海港空氣排放清單調查」,其中包含六類移動源:遠洋船舶、拖船等港口船舶、貨物裝卸設備、公路卡車、機車及其他越野設備,例如建築設備。調查結果顯示,該港超過海上空氣質量改善計劃(MAQIP)中設定的所有原始目標,此一計畫是該港減少奧克蘭海港海上作業有害排放的綜合整體計劃,以二○○五年為基準,進行比較,二○二○年則是達成目標的最後一年。

港口的環境規劃師Tracy Fidell強調,奧克蘭港的貨櫃裝卸量在二○二○年,比二○○五年高出將近八%,但與二○○五年相比,該港貨物運輸效率更高,每個貨櫃所產生的排放量更少。

環境項目規劃港口主管Richard Sinkoff認為,有害排放大幅減少是一項重大的成就,是十多年來港口及其合作夥伴及社區共同努力的成果。

Sinkoff指出,展望未來該港將持續改善海港空氣品質,制定未來海上活動有害空氣排放的方式與計畫,期能在奧克蘭港達成零排放的目標。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