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汽船、新來島造船開發氨燃料運輸船 獲NK核發原則認可 20211221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原則認可頒發典禮,左起為日本海事協會業務執行理事兼副會長重見利幸(Dr.Toshiyuki Shigemi)、新來島造船廠董事暨常務執行董事兼技術設計本部長田中義雄(Yoshio Tanaka)、川崎汽船執行董事兼造船技術組長中野豐久(Toyohisa Nakano)。(圖:ClassNK提供)

【記者陳曉妍/台北報導】日本海事協會(ClassNK)已針對日本川崎汽船株式會社(K LINE)與新來島造船廠(Shin Kurushima Dockyard Co.Ltd.)合作開發出的氨燃料汽車專用運輸船(PCC)設計核發原則認可(AiP),該協會根據「替代燃料船舶指導方針」的規定進行審查,確認該設計符合規範後,即核發原則認可。

由於氨氣燃燒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因而備受期待能成為船用的脫碳燃料,但氨對人體具有毒性,且對物料會產生腐蝕性,所以需要針對氨的特性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然而,使用氨當作船用燃料使用的具體國際標準目前尚未制定,因此該協會於二○二一年八月公布了「替代燃料船舶指導方針(Guidelines for Ships Using Alternative Fuels)」,其中說明了氨燃料船舶適用的設備安裝、控制與安全裝置等相關要求,目的是將船舶、船員與環境面臨的風險降到最低。

對於氨作為船用燃料時,因其毒性而造成的挑戰,該協會與川崎汽船、新來島造船攜手合作,將對氨氣外洩的潛在風險進行安全措施的評估與調查,在結合以調查結果為依據所得知識的情形下,川崎汽船與新來島造船開發出氨燃料汽車專用運輸船適用的設計。

該協會將會持續參與脫碳議題相關的創新倡議,透過與業界先鋒攜手合作累積專業知識,並整合至其規則與指導方針中,繼續為整體業界的脫碳目標提供協助。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