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巴生港遇史上最嚴重水災 貨船無法停靠 20211221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馬來西亞巴生港港務局表示,馬來西亞半島近日一場強降雨,巴生港及周邊地區嚴重大淹水,致使貨船無法停靠港口,營運被迫中斷、交通受阻,預料未來幾天港口、貨櫃及貨物運輸將出現囤積及交貨延遲現象。

消息指出,巴生港位於馬六甲海峽,毗鄰新加坡,是全球第十二大最繁忙的貨櫃港,每年約處理超過一千三百萬TEU,其主要貨物來源是透過馬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ca)進行貨物轉運。巴生港港務局強調,一場強降雨,造成大淹水嚴重影響巴生港北港、西港及南港的碼頭營運,大水並侵擊空貨櫃倉庫及港區道路,水深約半個成人高,也淹沒停靠在路邊的轎車。另,由於道路被大水所淹沒,許多港口及物流公司員工無法前往上班。

巴生港港務局說明,大水造成貨物運輸受到嚴重影響,要恢復正常營運至少要延後幾天,由於惡劣天氣,船舶靠泊受到延遲,錨地外的船舶積壓嚴重,還有許多船舶正在航行途中。巴生港務局目前正與碼頭營運商、貨運代理及運輸業者合作,充分利用有限資源,優先運輸較易腐爛的食品、醫療用品及冷藏貨物等。

巴生港港務局呼籲,民眾值此困難時期要保持耐心,也要相信他們可以一起克服這次水災的挑戰,敦促港口及物流業向受水災影響的當地社區提供所需的援助。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Selangor)消防及救援官員表示,巴生谷的洪水於週日開始消退,不過在州首府莎阿南(Shah Alam),幾條主要道路仍深陷積水當中,也出現許多坑洞,這場水災有一萬一千名居民被迫撤離家園,後續救援工作將進行清理及緊急物資分發,這場暴風雨有一人死於水災,馬來西亞政府將這場暴風雨列為百年一遇的大災難,雪蘭莪州是馬來西亞最富裕、人口最稠密的地區。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