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基金會助飛行少年夢想添翼 20211221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右三)感謝誠正中學校長陳宏義(左三)及王小棣老師(右二)辦理高關懷教育課程。(圖:張榮發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張榮發基金會協助飛行少年為夢想添翼,特別與王小棣老師合作,自今年起於新竹誠正中學實施「高關懷戲劇教育計畫」課程,十七日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親率長榮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拜訪該校校長陳宏義,除關心孩子們生活與上課情況外,更安排一場室內樂現場演出。



與長榮交響樂團團員合影。(張榮發基金會提供)

新竹誠正中學為國內四所少年矯正學校之一,收容誤觸法律的未成年人,透過學校教育進行感化,幫助其日後更能適應社會生活。

鍾德美指出,這些少年們只是在成長過程中缺少關懷,大人們願意傾聽,或透過有意義的課程安排,相信都會帶來良好的迴響。她並自告奮勇帶領長榮交響樂團的團員老師們到校與孩子們見面,讓大家有機會可以接觸到交響樂。

校方深覺機會難得,立刻擴大參與班級,從一班增為三班。鍾德美致詞時也不忘勉勵同學們,人生交響曲就算有低迴,但那只佔整首樂曲中小小篇章,很快就會翻頁過去,不會有損樂曲的可聽性。只要勇於學習,每個人很快就會進入另一段更大、更美麗的篇幅,演奏出感人且不一樣的樂章。

長榮交響樂團由低音號聲部首席蔡孟昕擔任主講人,除介紹交響樂團及室內樂的緣起外,也分享學習音樂路上所遭遇過的困難及如何克服。另一位樂團團員也提到,室內樂是要靠團隊合作,所以傾聽與搭配他人是極為重要的課題。最後由弦樂四重奏演奏多首雅俗共賞的曲目,尤其安可曲配合時令,當熟悉的聖誕歌曲響起時,溫馨感人的氣氛讓人不禁也跟著吟唱起來。

飛行少年一語取自「非行少年」諧音,意指偏差行為的少年,長期支持各項文教公益活動的張榮發基金會,希望為這群少年的夢想起飛添翼。此行樂團團員們還煞費苦心,安排少年們親身上台試拉、試奏小提琴、中提琴及大提琴,並示範與指導同學演奏世界著名童謠「小星星」。

對許多生平第一次接觸到弦樂的孩子們,更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圍繞在老師身旁,為課程譜下最難忘的段落與身影。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