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歐洲線運費合約全線大漲2.5-5倍 20211221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歐洲航線明(二○二二)年度長約最近陸續開始簽署,有航運公司透露,過去歐洲線簽署都是較鬆散的合約,現在全球航運業是賣方市場,船公司除大幅提高長約價二點五到五倍外,像德國航運公司赫伯羅德(Hapag―LIoyd)就非常堅持一簽就要三年,馬士基航運(APM―Maersk)不簽一般客戶長約,但新合約的約束條款則大量增加。

航運分析師指出,由於過去一年(二○二一年度)生效的合約價,每四十呎櫃(FEU)運價僅在二千到四千美元之間,與後來現貨市場一路飆漲的海運費實不可同日而語,二○二二年一月開始的新簽歐洲線合約價,已普遍上漲到七千到一萬美元。

業內人士表示,二○二一年度合約價會簽得那麼低,是因歐洲線運價是從二○二○年十一月中才開始有較大幅上漲,二○二○年十一月初開始談判新年度合約時,當時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貨櫃運費指數(SCFI)歐洲線每櫃(二十呎櫃)運價是一千一百四十美元,每大櫃約二千美元左右,到二○二一年一月八日每櫃運價已漲到四千四百五十二美元,每大櫃運價則超過八千美元。

馬士基曾今年十月表示,該公司一個大櫃收貨代的長約運費大概在四千美元,但是市場上貨代卻以二萬美元賣出,獲利頗豐,這或許是馬士基後來調整營運策略,宣布未來將直接處理來自貨主託運人的貨物,儘量不經過貨代的原因。

據悉,與美國線合約一年一簽不同,歐洲線有的合約是一季修正一次,也有半年或一年合約,且習慣簽價不簽量,大型貨代公司(在歐洲稱無船運送人,NVOCC)簽的是包括多國航線的全球性合約,達到一定委運貨量,船公司還須退傭,因此表面看起來對船公司不錯的運價,最後實際進帳金額,卻還有許多項目需要扣除。值得注意,今年航運市場行情呈現大翻轉,船公司在新簽約時,不僅要挑客戶,中小客戶不簽,且有多家船公司要求,這些客戶自己上網訂艙位,對大客戶則要求簽二至三年長約,如赫伯羅德近日剛與韓國最大輪胎製造商韓泰(Hankook)簽署三年運輸合約,韓泰為全球第六大輪胎製造商。

分析師認為,大的貨主願意簽高價與多年長約,是為保證艙位承諾,以便確實掌握運輸成本,但這樣的長約,也會出現類似散裝船運的半浮動機制,在運費指數漲跌達到一定幅度時,運價會按約定比例做調整。

航運諮詢機構表示,航運業原本估計二○二二年歐洲線新長約運價漲幅大約在二到三倍,但實際簽約情況是目前最高漲幅已達五倍,遠超過市場預期。業界原本預計,明年五月美國線新年度長約會有一倍漲幅,如今歐洲線運費合約價大幅上漲,業界持續關注是否也會帶動美洲線運費同步上漲。

業內人士認為,美國線在二○二一年長約運價明顯高於同期的歐洲線,運價漲幅估計不會像歐洲線那麼高,不過多數船公司歐洲線長約比重僅在二到四成之間,美國線多數公司長約比重都達到五成左右。

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認為,新的一年運價走勢,長約要簽多久,各大船公司都需仔細拿捏。有航運界人士樂觀認為,明年歐美新合約運價,將較二○二一年大幅上漲,按此推估全球貨櫃航運公司獲利可望高於今年。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