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2個月大型貨櫃船造價漲30%至45% 2021122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克拉克森資料顯示,全球造船廠今(二○二一)年前十一個月累計新簽造船訂單一千五百六十一艘、四千四百二十一萬修正總噸,為二○一四年以來同期最高,中國大陸、韓國、日本造船廠,按修正總噸分別占全球新船訂單量四十九%、三十九%及九%。

以不同船型分析,克拉克森指出,截至今年前十個月全球貨櫃船訂單激增達到五百一十艘、四千三百萬載重噸,超越過去四年(二○一七至二○二○年)總和;散貨船訂單從二○一八年的近四千四百萬載重噸,減少到二○一九年的三千三百萬載重噸及二○二○年的二千三百萬載重噸,今年復甦達到三千三百七十六萬載重噸。

克拉克森分析師表示,新造船價格呈現大幅上漲的趨勢,在過去十二個月大型貨櫃船價格上漲三十%至四十五%,大型散貨船及油輪價格上漲廿五%至三十五%,LNG船舶報價已從今年初的一點八五億美元,上漲至每艘船二點三億美元左右,價格還可能進一步上升。

克拉克森最新資料並顯示,日本船東二○二一年在新造船上花費約七十四億美元,較二○二○年的七十六億美元還減少二億美元;法國船東二○二○年在新造船領域投資僅二億美元,在二○二一年已投資超過廿五億美元。

中國大陸船東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在新造船上總計投資約一百三十二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十五%,為自二○一五年以來最高水準;希臘船東二○二一年總計投資約六十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百零三%;其中希臘船東最喜好貨櫃船,占總投資的二十%,而在二○一一至二○二○期間貨櫃船平均占比只有八%。

克拉克森從二○二一年全球訂單量及造船價格趨勢分析,新造船市場已全面復甦,但更加謹慎及不均衡,主要表現在船型及船東投資意願,有鑑於疫情帶來全球海運長期成長前景的不確定性及面對清潔能源推廣,石油、煤炭等恐面臨持續下跌壓力及脫碳趨勢的變數,不同船型趨勢不一,液化天然氣船及大型貨櫃船既受船東青睞,也受造船廠歡迎,面對大環境不確定性,日本船東表現顯得更為謹慎。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