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醫療通行證可望成船員疫苗接種證明 2021121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Tedros Ghebreyesus及國際勞工組織(ILO)祕書長Guy Ryder表示,將與主要運輸機構成立一個行動小組,促使國際船員在Omicron危機及旅行限制日益惡化的情況下能確保行動自由。

WHO及ILO提醒,Omicron所引發的旅行限制,恐將對國際船員換班產生衝擊,而原本全球供應鏈就吃緊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國際航運公會(ICS)、國際公路運輸聯盟(IRU)及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已呼籲各國政府衛生部門盡量避免限制國際船員的行動,這些機構坦言,看到近期許多國家已開始實施旅行限制,擔心情況再度重演。

WHO表示,此一行動小組工作,將自本週開始運作,同時將與IATA、ICS、ITF及IRU舉行定期會議,重點聚焦修改黃卡,也就是世衛組織WHO所簽發的醫療護照,以提供國際船員作為接種疫苗證明。

據悉,此一行動小組將確保國際船員的權利,制定現有旅行協議,自從WHO將Omicron列為關注的變種以來,約有六十六個國家提出新的新冠病毒防疫措施,也增加許多旅行限制。許多國家的交通運輸機構對各國政府違背今年九月向全球領導人發出的保證運輸工人自由安全行動表達失望。這些組織認為,隨著Omicron的出現,確保運輸工人優先接種疫苗,顯得格外重要。

國際航運公會(ICS)祕書長普拉騰(Guy Platten)認為,看到去年嚴格旅行限制開始在許多國家重新出現令人擔憂,呼籲各國政府要緊急保護跨境船員的健康與安全,尤其是這些國際船員為確保供應鏈順暢無礙,做出很大犧牲,期盼WHO及ILO在保護國際船員權利部分,能發揮領導作用,並期待未來與他們密切合作。

WHO建議,對獲得WHO批准的名單上的疫苗接種人員給予緊急護理及優先接種,並證明疫苗接種狀態或COVID-19測試結果,也期待各國政府要盡快增加全球疫苗供應,使運輸業能更快復甦。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