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船員供應 年底將面臨新挑戰 20211217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由於新冠病毒疫情近期大流行,加上中國大陸船員一月又將出現春節返鄉潮,預料將使國際船員市場的供應,面臨一波新挑戰。

消息指出,中國大陸浙江近期出現疫情,增加船員換班難度,該區卡車司機及港口工人短缺,影響所及造成全球供應鏈更加混亂,包括德國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德(Hapag-Lloyd)在內的一些全球主要航運公司發送給客戶的郵件表示,已停止接受中國大陸華南較小港口運送貨櫃的新訂單,背後因素是受勞動力短缺及缺乏近洋線拖船拖運貨櫃所致。

有航運公司透露,中國大陸珠江三角洲地區及香港特區的近洋線服務在農曆春節期間將暫停,且按照往年經驗,通常會持續六週左右,由於對船員隔離要求較長(十四天加七天),預計這次將至少延長兩個月,連帶使中國大陸華南到東南亞的貨櫃運輸成本較一週前增加三十%,代表美國已呈現塞港的港口,恐會受到延誤。

中國大陸航運相關單位分析,由於對旅行隔離限制為十四天加七天,預料今年中國大陸船員回家的旅程,時間更為拉長。赫伯羅德一封電子郵件也指出,中國大陸規定在他們下船時,至少要進行十四天的飯店隔離,接著還要面臨七天的居家隔離。

據悉,隨著中國大陸「零疫情」的戰略推行,類似防疫措施將持續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影響,例如鹽田港及寧波港今年曾短暫關閉,中國大陸農曆新年的返鄉潮,也會對全球供應鏈造成一定程度衝擊。

業內人士認為,假使中國大陸華東地區發現更多確診病例,嚴格的防疫措施,可能會使情況更為緊繃。由於中國大陸寧波發現COVID-19病例後,附近區域實施嚴格封鎖。赫伯羅德強調,儘管寧波鎮海區的封鎖並未影響華南地區的發貨時間表,但只要隔離要求更加嚴格,或增加限制旅行措施,都會影響供應鏈情況。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