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聯盟遠東至北歐航線 5個月內跳港383次 20211214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最新資料顯示,北歐港口深受堵塞影響嚴重,在過去五個月主要貨櫃航運公司在十八條遠東至北歐航線上總計跳港三百八十三次,接近其總靠港的四分之一。

Alphaliner統計,今(二○二一)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二日這段期間內,貨櫃航運三大聯盟(The Alliance、2M及Ocean Alliance的十八條遠東至北歐航線實際船舶停靠情況,三大聯盟包括從馬士基到地中海航運、Hapag、CMA CGM等所有主要貨櫃航運公司總計三千二百多艘船,總運力達到二千萬TEU,占比貨櫃運輸業的八十%。

Alphaliner表示,在過去五個月,在十八條遠東至北歐航線中有三百八十三個港口被跳過。北歐最大貨櫃港口從英國的菲力克斯托到荷蘭鹿特丹、德國漢堡及比利時安特衛普,都出現跳港情況,四十%出現在菲力克斯托,該港曾報告過出現廣泛的堵塞。馬士基航運在今年十月坦言,公司正在將船舶從預定停靠菲力克斯托港,轉移至歐洲其他港口。

Alphaliner分析,部分航運公司在特定航程中臨時跳過某些港口,主因是為避免延誤情況更為嚴重。另,也有航運公司為恢復船期的可靠性,在一定的週數內臨時取消或轉移停靠,進而出現大量的空白航班。

Alphaliner指出,儘管許多主要航運公司都出現跳港情況,這些公司為了彌補跳港,增加七十七次額外停靠,通常是在較小的歐洲港口。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