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襲南非 多港被全球列黑名單 2021121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自從今(二○二一)年十一月底COVID-19的Omicron變異株首次在南非被發現,南非已有多國被全球多個港口列入黑名單,禁止到訪過這些國家的船舶入境,也禁止拜訪過這些國家的船員進行換班。

消息指出,新加坡作為全球航運重要樞紐,已於本(十二)月二日發函,對於近期前往波札那、埃斯瓦蒂尼、賴索托、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及辛巴威旅行史的船舶,禁止其船員換班及疫苗接種。由於全球許多地區都比照新加坡的方式辦理,以至於許多船舶都避開南非,以免因船員有「南非旅行史」而遭到其他港口拒絕,近期至少有九艘船將目的地從南非港口改為其他地方。

據悉,在非洲南部尋求補給或更換船員的船舶,已開始制定緊急計畫,因為Omicron變異株首先在波札那發現,同時被認為比Delta變種病毒更具傳染性。

國際航運公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ICS)祕書長普拉騰(Guy Platten)表達其擔憂,認為除非世界各國採取一致的行動,否則很有可能會再次回到去年時的船員換班危機的頂點,屆時將有超過四十萬名船員因旅行限制受到影響。

Wilhelmsen Ship Management總裁兼首席執行長Carl Schou提醒,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預計隔離期將延長,檢測制度將趨於嚴格,全球各地相繼對來自南非及其鄰國的船舶設定限制。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