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中型造船業者今年接單表現強勁 2021121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完成出售的韓國中型造船業者今年都呈現強勁的接單表現,K Ship-building今(二○二一)年前十個月總計獲得三十三點三萬修正總噸的新船訂單,相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四倍;韓進重工在今年十月接獲六年來的第一份四艘貨櫃船訂單,價值三千一百零五億韓元(約二點六一四億美元);大鮮造船在今年前十個月總計獲廿五萬修正總噸的新船訂單,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倍。

大韓造船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接獲十九艘新船訂單,包含十一艘阿芙拉型原油船、六艘石油化學品船及二艘一千TEU貨櫃船,該公司已在今年九月就提前完成年度接單十四艘的目標。

大韓造船指出,今年進入第四季油船市場新船訂單持續收緊,該船廠是韓國唯一一家獲得中型油船訂單的船廠,鞏固其作為油船專業建造船廠的地位。

大韓造船主要建造中型油船及石油/化學品船,該公司十二月六日獲得二艘十一點五萬載重噸石油/化學品運輸船建造訂單,預計明年十月開工建造,二○二三年五月開始交付,該型船滿足國際海事組織(IMO)Tier III排放標準及船舶能效設計指數(EE-DI)第三階段排放要求。

業內人士表示,收購大鮮造船的韓國第四大鋼鐵線材生產商東一鋼鐵公司及收購韓進重工的韓國土地信託公司聯手加入大韓造船的收購戰;十二月八日韓國投資銀行及東一鋼鐵表示,大韓造船債權團在近日提交的大韓造船投資意向書中,將東一鋼鐵及韓國土地信託等二家企業確定為大韓造船的候選收購企業。

資料顯示,以東一鋼鐵公司等五家企業組成的債權團去年年底以一千六百億韓元(約一點五七億美元)價格收購大鮮造船;今年四月韓國土地信託與東部集團等企業組成的財團則聯手收購韓進重工六十六點八五%的股份,成為韓進重工的最大股東。截至目前為止,韓國五家中型造船業者,僅剩大韓造船尚未出售成功,除大鮮造船、韓進重工及STX造船外,城東造船去年被HSG重工與Curious Partners投資公司聯手收購,並退出造船領域,改為從事船舶分段製造及修船業務。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