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NK新增液態氫運輸船船級 2021121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陳曉妍/台北報導】日本海事協會(ClassNK)宣布已將川崎重工(KHI)建造的全球首艘液態氫運輸船「SUISO FRONTIER」登錄至該協會船級。根據其船級規則與液態氫運輸船指導方針,對「SUISO FRONTIER」的船體結構、機具、船上設備、物料等完成檢驗後,於本月3日正式將該船登錄至NK船級。

潔淨能源的氫具有燃燒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特性,預期將在全球被廣泛運用,為實現氫能社會的供應鏈發展,「無CO2氫能供應鏈技術研究協會」(簡稱HySTRA)成員之一的川崎重工打造液態氫運輸船「SUISO FRONTIER」,是全球首艘液態氫運輸船。由於氫氣需在攝氏零下253度的極低溫度下進行液化,並具有易燃性、滲透性等此類風險,為協助在處理時須採取強化措施的安全氫能海上運輸,日本海事協會於2017年公布了「液態氫運輸船指導方針」(Guidelines for Liquefied Hydrogen Carriers),其中載明了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液化氫散裝運輸臨時建議事項而提出的安全要求。

該協會將透過各項船級維持檢驗,持續為該船的安全航行提供支援,並善加運用從檢驗中累積的知識與經驗,以維護更新其指導方針,或協助制定適當的國際標準,為氫能運輸的社會實踐貢獻心力。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