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公布下一代甲醇動力貨櫃船設計 20211210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馬士基航運(APM―Maersk)公布由碳中性甲醇驅動的下一代大型貨櫃船設計,該公司今(二○二一)年八月從韓國造船廠現代重工(HHI)訂購八艘。

消息指出,第一艘綠色甲醇燃料貨櫃船,計畫於二○二四年交付給馬士基。

馬士基強調,與航運業平均水準相比,新系列甲醇動力貨櫃船,運輸每一個貨櫃的能源效率將提高二十%,受益於雙燃料發動機及一萬六千立方公尺的綠色甲醇罐,每艘船都可使用綠色甲醇作為動力全程往返。

馬士基部署這八艘甲醇動力船,預計每年能減少約一百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公海上提供真正碳中和的大規模運輸。

據悉,甲醇動力配置將與包括MANES、現代(Himsen)及和阿法拉伐在內的製造商合作開發,代表該技術從之前約二千TEU的尺寸限制明顯擴大,這批環保型新船,將由美國航船級社(ABS)認證,並懸掛丹麥國旗航行。

業內人士指出,在訂購這八艘船之前,馬士基同時向現代尾浦造船廠(HMD)訂購一艘採用雙引擎技術的近洋線船,使其能使用甲醇或傳統的極低硫燃料航行,該船預計二○二三年下水,較公司最初規劃二○三○年達成的企圖心提前七年。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