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提醒警戒索馬利亞海盜威脅 20211209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聯合國(The United Nations)最近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各國對索馬利亞(Somalia)沿海的海盜及武裝搶劫威脅持續保持警戒。

聯合國指出,儘管該區很少發生海盜襲擊事件,且被指定為高風險區(HRA)在今年八月有所減少,但聯合國針對該區域報告顯示,由於海盜集團依然活躍,印度洋沿岸地區還是存有一定程度的威脅。

聯合國安理會於今(二○二一)年十一月初通過一項決議,譴責索馬利亞沿海的海盜及海上武裝搶劫行為。聯合國安理會表示,須持續對所有計畫、組織、非法資助或從索馬利亞沿海海盜襲擊中獲利的人進行調查及起訴,以消除該區腐敗、非法資金流動,及衝擊該區域的和平穩定的因素。

有關索馬利亞海盜情況的最新報告顯示,自二○一一年以後,聯合打擊海盜的努力,使得海盜襲擊及劫持事件逐漸下降,但威脅並未完全消失。

這項報告調查期間自二○二○年十一月一日至二○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期間,顯示索馬利亞海岸線周圍的海域並未有出現海盜事件,不過今年八月十三日在Middle Shabelle海岸外約三海浬處發生一起對一艘船舶的武裝襲擊。部分成員國觀察,認為在打擊海盜所獲得的進展,假使無法加強鞏固,也可能遭到逆轉。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