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海運擬於海大設置萌拓學堂 20211209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左)與海大副校長張志清(右)與海大商船系王婷莉同學(中)合影。(海大提供)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副校長張志清本(十二)月六日偕同師生拜訪陽明海運,該公司董事長鄭貞茂表達,希望未來在海大設置「萌拓學堂」,以「師徒制」傳承方式,將業界典範與經驗分享給海大優秀學生,此舉獲得張副校長大力支持,認為可從海大海運學院做起。



海大副校長張志清(右四)率師生拜會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右六)。(海大提供)

海大解釋,「萌拓學堂」是企業導師的概念,借鏡台大財經系「萌拓學堂」,希望讓學生經由成功典範的身教,從中學習寶貴經驗、智慧與職場素養,海大的「萌拓學堂」,由陽明海運發起,初期對象是海大海運學院學生,未來將安排企業導師進行演講、分享經驗及參訪等課程,期能藉此縮小學校課程及職場間差異。

被陽明海運鄭董事長發掘的海大商船系四年級學生王婷莉,今年初修讀海大一○九學年度「傳承與創新-王光祥講座」以一百零八分高於滿分的成績獲得第一名,這門通識課程自一○七學年度起,由海大校友總會理事長王光祥與海大兼任副教授、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規劃開設,邀請各領域傑出校友返校演講,透過這門課程,將其奮鬥過程、人生態度與海大學弟妹分享,讓海大學子儲備職場競爭力,今年開課已邁入第三年,累計四百零五位同學選修。理事長王光祥並設立「傳承與創新-王光祥講座」獎學金,鼓勵全勤到課與表現優異的學生。

也是這門課程講師的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今年三月課程曾以「全球海運發展趨勢─以陽明海運為例」,分享自身經歷、觀點及如何推動公司多角化經營,在後疫情時代帶領陽明海運開創新局,講座現場互動熱絡,在場一百多位師生皆熱情參與並踴躍發言。

海大學生王婷莉於十二月六日也跟隨張副校長前往陽明海運拜見鄭董事長,她表示,高三時只選填海大商船系一個志願,後來如願錄取,希望未來能在兩年內完成研究所學業,並強化自己外語能力,為日後跑船工作儲備自己軟實力。

鄭董事長被王莉婷同學的學習精神與態度所感動,由於鄭董事長將是未來海大萌拓學堂的「第一位人生導師」,王莉婷也將幸運成為鄭董事長在該學堂的「第一個人生導生」。

鄭董事長表示,海大可說是陽明海運的智庫,陽明與海大關係密切,雙方一直有許多產學合作機會,對人才培育也相當重視,因此讓表現優異的王婷莉同學有機會進入陽明海運實習,透過實務上的歷練,瞭解船上工作情形,並與課堂學習的知識相互印證。

鄭董事長期待未來可協助更多有志從事海勤工作的海大學子,投入海運行列,雙方能共同推動海事人才教育訓練,及海事人才建教合作。

鄭董事長指出,未來將邀請社會賢達及陽明同仁加入萌拓導師行列,日後他也會為「萌拓導生」寫推薦信,讓立志從事海運工作的海大同學,經由前輩的經驗傳承,為職涯立定目標,在工作中找到自我價值。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