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重工 AI船舶火災監控系統成功商用化 20211208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現代重工集團完成全球造船業界首次,以自主開發人工智慧(AI)船舶火災監控系統HiCAMS,成功實現商用化。

現代重工集團今(2021)年十一月底舉行「船舶安全管理系統HiCAMS發表會」,HiCAMS作為以人工智慧監控船艙內部火災基於圖像識別的安全解決方案,已在現代重工所建造中的十八萬立方公尺LNG船上首次成功應用。現代重工集團強調,韓國造船業界首次將人工智慧融入船舶安全管理領域,具有重大意義,未來準備將其廣泛應用到船舶安全領域,進一步搶占無人船舶的市場。

據悉,HiCAMS可透過對設置在動力艙室等船舶機械機艙區域的二十多台監控影像及火災大數據資料進行分析,在火災開始階段,就能捕捉到起火點所產生的煙霧。該系統採用人工智慧自行累積資料,並進行深度學習技術,使用普通攝影機的影像,也能從源頭上消除現有的火災感知感測器中頻繁出現誤報的可能性,有效提高其靈敏度。另,與使用現有感測器識別火災約需二分鐘時間,該系統可立即探測到火災徵兆,能將火災損失降至最低。

按照現代重工集團規劃,HiCAMS將不僅能應用於航行中的船舶,從船舶建造階段開始導入該系統,並優先應用於LNG船液貨艙的絕熱材料安裝,以強化船舶安全管理。由於LNG船液貨艙須維持在攝氏零下一百六十三度,其絕熱材料熱傳導率低,但在黏貼作業過程,有可能因小火苗瞬間引發大火,因此需要及時予以監控,同時及早採取因應措施。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