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與MSC運能差距縮小至1.2萬多TEU 20211208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昨(七)日資料顯示,全球前兩大航運公司,馬士基航運(APM―Maersk)與地中海航運(MSC)彼此運能差距,縮小到一萬二千六百二十五TEU,全球最大航運公司的寶座,隨時可能易主。

貨櫃資訊供應商Linerlytica上(十一)月廿四日資料顯示,MSC運能曾超過馬士基,成為全球第一大貨櫃航運公司,自去年八月以來,地中海航運公司持續進行大規模運能擴張,該公司在過去十六個月收購一百二十五艘二手船,同時簽署多於其他的公司的建造合約。

Alphaliner資料顯示,目前馬士基與MSC這兩家船公司,全球運能占比皆為十六點九%,假使包含MSC新訂單,則MSC船隊已遠遠超越馬士基的船隊。

據悉,地中海航運公司剛與韓國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簽署一份合作意向書,將建造六艘一萬五千TEU的LNG動力貨櫃船,總價值十億美元。

據Alphaliner十二月七日最新資料顯示,馬士基船隊自有船舶為七百三十二艘,而地中海航運自有船舶為六百三十三艘與租賃船舶,馬士基擁有的自有船舶運能超越MSC,MSC儘管在疫情期間改變策略,但其大部分船隊,仍依賴租船公司,目前馬士基航運租船占比為四十三點二%,而MSC租船占比為六十五點四%。

航運諮詢機構SeaIntelligence分析師表示,疫情期間全球多數航運公司排名,並未發生較大變化,排名上升最快的是中國大陸的船公司,例如CULines在疫情爆發之初不在前一百大航運公司之中,十二月七日該公司運能為八萬零九百一十一TEU,已躍升為全球第廿二大貨櫃航運公司,為今年貨櫃市場的明顯受益者之一。

博亞國際海運有限公司(BAL Container Line)是另一家受益的貨櫃航運公司,在疫情爆發之初,該公司不在全球百大航運公司之列,現在最新運能(十二月七日)三萬一千三百六十萬TEU,全球排名第四十。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