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ry綜合指數:貨櫃船運費躍升6.7倍 20211208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多數時間,油輪運輸可說是進入史上蕭條時期,反觀貨櫃運輸則蓬勃發展。儘管今(二○二一)年九月創下歷史高點略有回落,但貨櫃即期運費在整個十一月保持穩定,過去一週再次小幅回升。據德魯里(Drury)全球綜合指數顯示,貨櫃船運費目前是二○一九年十一月下旬新冠疫情爆發前的六點七倍。

Alphaliner指出,COVID-19大流行,加上Omicron造成貨櫃運輸未來呈現許多不確定性,當中國大陸等生產區,美國及歐洲等消費區被封鎖時,COVID-19對貨櫃運輸需求產生負面影響。另,由於消費從服務轉向商品,再加上港口堵塞,COVID-19對貨櫃運費的影響更為明顯。

Vespucci海事首席執行長Lars Jensen分析,Omicron全部影響雖仍無法全面掌握,但港口及基礎設施出現更多封鎖的風險,在omicron前,此無疑是最大的破壞性風險因素;需求部分,尤其在美國COVID-19大流行帶動從服務到商品支出的轉變,此為美國貨櫃量需求激增的關鍵因素,假使Omicron流行期持續延長,貨櫃運輸業的榮景可望持續維持。

Clarkson則表示,隨著Omicron在全球蔓延,更多地區採取更嚴格的旅行措施,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可能對貨櫃航運業持續利多,並有幾家航運公司認為,強勁的市場情況,將持續到二○二二年,有機會進一步延長。不過,Omicron的因素,對原油及成品油輪運價,卻是個壞消息,貨櫃船運價則大致利多,但也存在一些下跌風險,乾散貨運輸則持平。

台灣新生報航運新聞網